基本上
我們作夢
隱隱然都
暗藏著一個竄改世界的企圖
------羅智成    <<夢中邊陲>>

繼<<夢中婚禮>>、<<夢中書房>>之後
羅智成在今年一月出了<<夢中邊陲>>

近日來終於讀完此書,甚為感動
也好久沒分享好書了
(一方面不善書評
 一方面每每看網誌的也不多,遑論詩集XD)
詩歌本就一體兩面
只是不知為何
聽歌者多,讀詩者少
若是以往,還可怪罪於詩是「貴族的文體」
但今日倒有光怪陸離之象
一堆不曾讀詩的人
硬指著那些勉強押韻、無謂斷行的空洞詞句謂之「詩」
可嘆的是應和之者不乏少數
雖然詩的定義眾說紛紜
但是詩與非詩在明眼人裏頭
仍有一定規範
最為重要的,乃是詩心

在BBS的詩版看到一串討論很有趣
在詩的可解與不可解,可感而不可感
如今新詩也發展了一段時間
卻無法普遍如大眾小說般
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大多數人認為:
「新詩喔,看不懂啊!」
反而那些俗不可耐的似詩非詩受人喜愛

我想說的是
讀新詩不應全求可解,應從可感為主。
詩人寫下一首詩的同時
往往是私密經驗的一瞬
如果不是詩人本身
想知道每一字每一句是何意思是艱澀勞累的
不如先求在讀完時
能對詩的內容有所感悟
畢竟,詩具有歧異性的特質

說了這麼多
以下才是正題
主要是想告訴你們
這本詩集很親切,很容易讀懂XD

======================================

我喜歡<<夢中邊陲>>的原因有二
其一是不像其他詩集有過多的隱晦的象徵
喔,當然它是詩的元素之一
其二是我想寫的,他都赤裸裸地寫出來了
令我嫉妒:「如果這首詩是我寫的,多好。」

要怎麼跟你們推薦呢
由於篇幅過長
以下節錄某些喜愛詩段
還是整首詩從頭讀起
比較有感覺:)

<妳所愛的人正在我的內心裏衰老>

但我並不知情
我自由進出於那
禁錮著妳的愛情
自由而自棄
愛已無法
治癒我的虛無
妳所愛的人
正在我的內心裏衰老

<街角麵包店的樓上>

我的嗅覺完全被一個芬芳的思想攫住了
像赴死的蜜蜂
整個思想就是一團蜂蜜

<薔薇科戀人>

當愛情或時光凋謝的時候
這被沖泡多次的記憶
會不會就是我們僅有的
安慰與憂傷

<遲來的讀後感>

那時
每本書都是一個祕道入口
每夜我瞞著父母親
冒著回不來的危險
恣意進出於
各式故事與戀情

<如果,便......>

如果天使從不曾現身
便不會有失去
不屬於自己的天國
的憂傷

偏偏她帶來了信仰卻
帶走了所有的神蹟

<你是如此孤獨因此你並不孤單>

我們遮掩著
我們的自憐、
侷促與不安
出席在歡聚場合
或低頭穿過街頭
深怕一個不同的
不以為然的眼色
洩漏了我們


我們
是如此孤獨
因此
你並不孤單

<妳>

雖然妳一直懷疑
文中的「妳」不全是妳
即使重點的描述符合
憑著女性的直覺
妳相信隱隱然有一些「妳」
並不是指妳

但,正如此刻,
我所極力傾訴
極力杜撰的
不一直都是妳嗎

<藍色時期>組詩

------那些難以啟齒的憂傷
       沒有堂皇的喟嘆可以置換:
       我仍在熱戀
       自覺幼稚
       卻即將老去

====================================

喜歡的詩太多了
可惜無法一一推薦
我真希望
也有人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