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成為一種熱潮
九降風、海角七號、囧男孩......
不同於好萊塢的特效電影
它呈現了貼近台灣生活的一面
只希望這次票房不是曇花一現

很乖的買了電影票看海角七號
學生會也讓我得以一窺囧男孩
批踢踢的MOVIE板出現洗版的評論
交給他們去說吧
我想分享的
是關於囧男孩所喚醒的童年

如果手邊有字典
你會不會動手去翻童年的定義呢
我們有種約定俗成的觀念
懂事的小孩,就沒有童年了
彷彿是智慧的年獸
它約束著我們回到純真年代
而這也是<<囧男孩>>想表達的主題之一

看完電影之後,好多同學潸然淚下
「好久沒這麼感動了」我心中默認
甚至有種小小的邪念
如果電影一直播不完的話
那麼我是否就能沉浸在童年回憶中
可惜總是會落幕的

三重的厚德國小,我的母校
毗臨格致中學,也近我的舊家
回憶則是一種神奇的東西
當下你並不刻意去記得
但若干年後你會想起
反而那些很在意的事
多半被歲月的巨齒併吞

你們有興趣嗎?關於我的童年
我現在回想起來
國二的轉捩點,才象徵著童年的句點
而我國小則是很幼稚的
(喔,我想跟小黑也是讀厚德有莫大的關係
其實我本來可以更成熟的XD)
電影劇中有些蠢事我也做過
分享著那童年的點點滴滴
似乎是一件讓人延遲老化的事呢

<童年和小小哀愁>組詩  (十五首選八)

1
每顆離家遠走的星星
一再蠱惑失眠的我們
想要來場甜美的越獄

3
操場的大象溜滑梯
踮起年歲的腳後跟
在升旗台的鼾聲下
悄悄玩起跳房子

7
一位禿頭而矮的男子發言:
畢業好比降落的班機
你們是乘客而老師是機長
學習則是一塊碩大的海綿
準備扔進汪洋

8
午後的雷陣雨
嚇跑了地下室的妖精
紙飛機被淋濕
鄰班女生的芳名依稀

9
福利社販賣:
聽不見打鐘的耳朵
鄰座女生的悄悄話
違禁品的隱形斗篷
小小淹水的颱風假
校長頒發的白日夢

以上免費附贈
畢業即過期的天真罐頭

10
遊覽車好慢好慢
    底片好多好多
    背包好重好重
    心情好空好空

    心情好滿好滿
    背包好輕好輕
    底片好少好少
遊覽車好快好快

11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
我們側臥著    對望
發出一封封欲言又止的電報
在妳第五十三次眨睫毛時
它蘊含一種比天體運動還艱深的學問
之後妳說妳倦了    我想也是

14
我們是如何把一句諾言
說得無傷大雅呢?

說好要永遠永遠的
原來在晴空下的童年
一切都能被原諒



這次破例淺談一下創作過程好了

第三首是緣於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小學生之間耳語相傳著
在半夜的時候
學校操場的兩座大象溜滑梯
就會自己動起來呦
「騙人的吧!」我一開始是這麼想的
但是大家都說有看過="=
我也只好相信了XD
(是不是每間國小的大象溜滑梯都會動啊~"~)

第七首基本上不是我作的
而是我五、六年級的老師在第一堂課說的話
後來我才知道
很多人都用過「海綿」這個譬喻
但是不知老師如果看到海綿寶寶後
還敢不敢用吼="=

第八首不用說吧
大家不是都會把課本和作業簿拿去摺紙飛機嗎XD

第九首是有關福利社的
感覺小學的福利社真的是什麼都有賣
太神奇的說

第十首以對稱的形式
表現畢旅出發與回程的心情
話說我們班女生房間還鬧鬼耶
鬼果然比較喜歡小學生XD

第十一首
首句出於課本爸爸捕魚去那課
是我唯二記得的國語課本內容
另一是國語習作的<再別康橋>
其他是秘密XD

第十四首
對啊,小時候做的錯事都能被原諒
應該是這樣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