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眼見每天都有些閱覽人數,使我覺得不多寫些內容不行,就當做投稿前的練習吧~只不過三重文學獎限定的主題真困難
熊給了我些建議,的確,前兩篇都是離不開我的生活圈(對嘛~誰叫我自己的生活圈那麼窄)
所以來寫一篇閱讀心得好了,話說回來,暑假幾乎沒看幾本書,大概就<<移心>>、<<湖濱書簡>>、<<偷書賊>>唄
如果要持續寫心得的話,要多看些書才是(搬到台中後我的書咧>"<)
有人猜到標題是誰說的嗎??噹噹~~~就是芥川龍之介~
在看完志文出版的芥川龍之介選集之後,似乎比較能感受到它的文學價值
上次在高三看的<<羅生門>>一書實在有些無趣~~如果有人要看的話~我還蠻喜歡<<鼻子>>那篇的~夏目漱石也很推薦那篇喔~不是我亂說的@@"
"人生不如一行的波特萊爾"是芥川對藝術的堅持,正如歌德在<<少年維特的煩惱>>中的愛情觀一樣~雖然強調的觀念不同~
它們不約而同都代表著一種超越一切的純粹,而那是一般人都難得的堅持
而芥川的一生,如將之做個老套的比擬,就像是流慧的絢爛吧!
選集裡還有一篇<<河童>>的中篇?短篇?小說,令人印象深刻,話說一個人掉到河童國的經歷,以及他在河童國發生的事情~
(神奇的是,河童國的地下世界跟我們並無二異耶!不過這並不是重點~)最後啊......最後的happy ending是...那個人被當成精神病患~
讀完之後~有點感受到<<理想國>>的氛圍,不過或許這只是芥川想反映現世的一種筆法吧!
其實有沒有可能真的有"河童"?而世俗並不接受這種想法呢?
文學的路總是孤獨,芥川龍之介或許多少寫出了點自己的心聲~(故事裡面穿插了一位河童詩人,而他最後的下場竟是自殺!嗯...作者也是?)
不過比起芥川龍之介,我自己比較偏愛川端康成的筆法,像<<雪國>>、<<千羽鶴>>都很有可觀性,其他<<伊豆的舞孃>>、<<古都>>也不錯看
,而我自己最近則是在看他的短篇小說集。
三島由紀夫的書文學價值也很高~不過之前翻拍電影的<<春雪>>並不賣座,我看過小說還蠻好看的耶!(>"<是不是大家都不認識他啊!)
(話說回來~他也是以自殺作結,日本文學家的命運真是......)
說到電影~我要澄清一下~那句標題裡的波特萊爾並~不~是~電影的那個怪怪波特萊爾~只是湊巧同名而已~
至於他是誰呢?下集待續好不好?不能讓我一次把想說的話說完~這樣就沒話題了啦~
這集就放在日文古典文學家身上吧~~不過心得都是我的愚見~若寫得不好要跟我說喔~~
咦?大家怎麼一副快睡著的模樣~~不管好不好看記得跟我反應一下喔~~^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