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營隊歸後數天
一直想打篇網誌敘述一下
之前想寫得細節太多
沉澱後才發覺
能夠與你們分享的,太少了

晨起搭車天氣過晴
師大校門巍峩
猶記前次來這是英檢時
此番參加營隊倒是不曾有過的經驗

文學院七樓
新詩營的工作人員已在現場
共分四小組,隊輔很巧的也叫ㄐㄧㄚ ㄌㄧㄥˊ的說
是個很可愛的女生

我想說的是
整組的大家起初都盯著講義不發一語
心中吁了口氣
果然這樣不是很嗨的營隊
我才感到自在

高中生和大學生各半
坐我旁近的是自美國返台的物理博士班學生="=
嗯,我也嚇到的說

大家聊天的話題也很有趣
除了詩集詩人詩社之外
還有龐畢度、電影節、獨立音樂
真是充滿藝術感的生活
就好像是
大眾用著大眾的語言
而詩人用著專屬於詩的語言

徐國能先上台暖個場子
其實他還蠻有趣的嘛XD

============================

然後是羅智成的演講
對他的口若懸河與淵博學識印象深刻
不過在他講文字演進的歷史時
我都在恍神XD

常常我們以「詩」作為一種符碼
來形容其他的事物
或是填入歌詞之中
但是這些人說到「詩」的時候
真的懂詩嗎?
我就極端厭惡那些把詩低格化的人
以致有時我也認為
自己所寫只在詩與非詩之間而已

很喜歡他的<<夢中邊陲>>的說
推薦大家都要有一本
尤其是不想抄那些濫用的情詩送女友的人
是再好也不過了~哈

至於他早期的<<光之書>>、<<寶寶之書>>
已被視為夢幻逸品,見過的人請打給我XD

============================

下午是陳義芝、陳育虹聯手的講座
嗯,老實說我還沒拜讀過兩位的詩集
不過在其他選集裡倒是經常見得

陳義芝分析詩的手法讓人對詩有更深的了解
陳育虹朗誦詩時,真的是字字鏗鏘的說

B+T2=P2

B為Begining
T2為lots ofTime
P2為一首好詩

此乃詩的方程式

============================

再來是夏夏
一走出就讓我覺得人如其詩
有種這就是夏夏的感覺
(不像羅智成......XD)

一二三四五六七
夏夏是個大美女

加上她很健忘神經有點大條
她說常常被朋友以「詩人」嘲諷

「永遠不要成為最好的詩人」

嗯,真的,那真的太悲傷了
你們是無法想像的,一首詩的生命
是以詩人的靈魂與歲月獻祭的

============================

徐國能老師所講的
是讀詩人皆熟悉的夏宇

除了詩之外
夏宇也寫過很多詞
當然連她的詞都充滿著
夏宇的風格

她還組過「愈混樂隊」出了張專輯
我可以指定今年的生日禮物嗎XD
(我絕對不會說
這張專輯的價錢是一般專輯的兩三倍@@")

============================

第二天的第一個講座
大家都如坐針氈
因為主題是學員作品的評論會
真是害羞的說

小組討論,我們的指導老師是崎雲
過程中十分愉快,提了好多問題
大家一起讀一首詩
詩創作者的現身說法也很好玩

突然覺得
營隊快結束的感覺好不捨
之後
我還能向誰說去?

============================

鴻鴻所跟我們說的不只詩,還有
藝術

影像詩的表達也很有趣
可惜我好懶

聽了鴻鴻所說的
更想去台北藝術節
誰要一起嗎?

============================

再來是戶外活動XD
缺點是好熱好熱

張輝誠老師帶我們
看到梁實秋廢墟故居
還有台北圳的遺址
女巫店、晶晶書局、南天書局、舊香居......

不過到一半他就跑去跟舒國治聊天了

我們一直看到楊澤
不知道是他跟蹤我們還是我們跟蹤他
難不成他在等我們上前要簽名(誤)

============================

最後
大家一齊創作一首詩
用學員所交的詩的片段而拼成

果然
每個人的意見都不盡相同
甚至南轅北轍
這才是詩之所以吸引我之處

就跟圍棋一樣,沒有一盤棋是重複的
詩也是如此

就像<一五一時詩選集>的限制性寫作
大家用的字是固定的
最後的詩卻風格各異

============================

臨別
我們所有的僅是交換的詩籤
以及部落格、MSN

從此相遇已是渺渺
縱然相逢應不識

有時候你愛上的
想努力維繫仍無法成為友誼
明明知道
比起身邊的朋友你更需要的
卻只能眼睜睜錯過

其實錯過就只能錯過
說可以死命挽回那都是騙人的
很多人稱之為緣分
我更喜歡「業」的史蒂芬金式說法

還有什麼呢?
還有什麼留下呢?
當嘉凌淚光閃爍時
我似乎懂了
套句夏宇的話

「詩,這時候我有點懂了,
它同時是一種流浪和一種歸宿。」

============================

想給妳的
雖然妳大概不會看到的
也給其他的同伴們
謝謝你們讓這次體驗如此美好
美好的像一首詩,哈

<懷人1>  孫維民

我想你,但是當然並非是想
電話交談,甚至約定見面 ──
在一個夜色淫漫的世界,謝謝你
讓我的思緒經常有枝可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